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

NEWS

最新消息

【自由時報】按穴止咳 拒絕「酷酷嫂」 2019/08/31

本文刊載於自由時報2月18日健康醫療版】
圖‧文/李舒晴

近年台灣冬季氣溫變化大,忽冷忽熱的天氣,讓抵抗力較差或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容易反覆感冒,出現上呼吸道不適的症狀。新春期間走春拜年,祝福的話語還沒說完,卻因為喉嚨癢忍不住一直咳嗽,親朋好友關心的眼神不斷,說有多尷尬就有多尷尬!

◎中醫治外感咳嗽可簡單分為「風熱」與「風寒」兩種證型:

風熱與風寒 症狀有別
●風熱咳嗽:痰多黃稠而黏,咯痰不爽,口咽乾,伴有咽痛,鼻流黃涕,身熱。
●風寒咳嗽:痰白而稀或微黏,咳聲緊,伴有咽癢,鼻塞流清涕,惡寒怕風。

為避免反覆感冒咳嗽,平時應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,幫助氣血循環,提升抵抗力。坊間及網路有許多止咳偏方,適應的咳嗽證型不同,一般民眾難以辨別,誤用不適合的止咳方法反而會讓咳嗽更嚴重。如果有感冒咳嗽的情況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診斷治療,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、冰品與甜食,配合簡易的穴位按摩,都能夠幫助改善咳嗽症狀!

◎介紹兩種常用的止咳穴位

●尺澤穴
取穴方式:手掌向上、手肘彎曲時,肘關節處會浮現硬筋(肱二頭肌肌腱),尺澤穴就位在肘橫紋上、硬筋橈側(偏拇指側)的凹陷處,按壓會有痠痛感。
功效:清宣肺氣,瀉火降逆,對於咳嗽、氣喘等肺系疾病有緩解效果。

●合谷穴
取穴方式:在手背第一、二掌骨間,當第二掌骨橈側的中點處。拇、食兩指張開,以另一手的拇指關節橫紋放在虎口上,拇指下壓痠痛處就是合谷穴。
功效:開關通竅、疏散風邪,對於緩解感冒引起的咳嗽等症狀有不錯的效果。


瀏覽次數:1041

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一段366號

如何到漢銘基督教醫院?

預約掛號專線

04-7112888

問答集

Q&A

瀏覽人次

1827634

2019 ©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.禁止轉載